愛・回・歸

Milo

Milo今年8歲,本來是一隻開心活躍的比高,跟男女主人關係一向十分要好,可是自從一年前由女主人懷孕後,一家人的關係不知不覺地起了變化,漸漸地Milo自己選擇疏遠女主人,然後也跟男主人少了接觸。兩位主人是百分之百愛狗之人,起碼對自己的狗十分愛護,沒有因為即將增添新家庭成員而對Milo冷淡起來,可是生活上的習慣及模式不免會有改變,有些狗對這種改變會處之泰然,慢慢適應過來,但對Milo來說這改變並不容易接受,加上女主人外表上的改變,行為上的改變,以致身體賀爾蒙的改變都讓Milo感到無所適從,遠離男女主人的情況越來越明顯,直到新成員誕生後,Milo甚至未曾走近過嬰兒,只要嬰兒被帶到的地方,Milo就會立即跑到別處,嬰兒在房間睡覺,女主人在廳拿著他最喜愛的小食呼叫他,他也不願走近,這一直維持嬰兒出生後一個多月也沒改變,後來更加會躲藏起來。主人一向很疼愛Milo,為他的行為而感到傷心,亦不知如何處理。

很少遇到這類的主人,很重視狗狗的感受,重視的程度去到要找專業人士去幫助,希望令狗狗回復從前一樣開心。其實問題出現在於當初由小改變時沒有開始讓狗狗去適應,對改變的事情產生一個良好印象,而嬰兒出生後也需要跟狗狗建立良好關係,為日後嬰兒成長期間的行為對狗狗的挑戰做好準備。經過兩星期的行為改變訓練,主人的努力初見成效,Milo開始表現輕鬆,也活躍起來,雖然仍然未會主動走近嬰兒,但起碼再不會立即逃避,能近距離逗留一會。當我跟他們上第二課時,Milo已有很明顯的改變,我再教他們如何開始讓Milo跟嬰兒接觸,Milo也沒抗拒,而且自己躺在主人身邊,這個畫面就好像一幅全家福相,我真的興奮起來,也來不及找他們的手機或相機,怕Milo好快會走開,所以立即取出自己的手機為他們影了這張從未出現過的「全家福」。之後男女主人換了位置繼續練習,忽然女主人對男主人興奮的說:他很久已沒放他的手在我的身上了!我聽到她的說話立即又拿起手機為他們留下這特別的時刻,想不到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場面可以令他們這樣的開心,我知他們會繼續努力因為他們同樣愛護嬰兒及Milo,因為他們都視為一家人!

eddie Choi
CPDT-KA, APDT(Professional Premium Member)
Completed KPA Puppy Start Right for Instructors course

About Author eddie Dog Behavior & Training

• 美國CCPDT®認證專業訓犬師CPDT-KA® (2012-現在)
• 美國APDT專業訓犬師協會Professional Premium Member (2011-現在)
• 香港青年協會持續進修中心「犬隻行為及訓練入門」課程導師 (2014-現在)
• 香港導盲犬協會犬隻行為及訓練榮譽顧問 (2022-現在)
• 顧員再培訓局技術顧問 (2022-現在)
• 專家證人 (2020-現在)
• 香港公益金前獨立調查小組顧問 (2021)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eddie Sir 犬隻行為及訓練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